Eva

keep learning

© Eva |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感-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Educated

本来以为不是很长的文章,不知不觉也花了不少时间才阅读完,开头那对生活真实又生动的描述,让人一开始阅读就沉迷不已,即使工作忙碌,也抽空在每一个上班的路途、每一次用餐的时间,不停的往下一页看去,而越是读到后面,越觉得这本书名翻译得特别有感触,像鸟一样飞翔是否就是有了自由?有了那一座山是否就有了归属?而那一座山又是否还是那一座山?

台湾书名翻译“垃圾场长大的自学人生‘特别像某种励志文学,告诉你要积极向上,英文的Educated词意很广,要阅读到最后一刻才能深刻体会作者为什么说Educated,而这个Educated跟我们平时所理解的Educated甚是不同。

确实作者的学习过程让人不仅深深佩服,但不断冲击我的并不是一个人怎么能从没上过大学一步步读到了博士,而是她所面对的生活、内心的纠结、对爱的追求。

这本书甚至不是什么励志鸡汤,它就是很真实的描述,一个女孩不断挣扎痛苦着、用各种方式寻找自己与生命的关联、在自我与他人的记忆中书写历史。甚至我感受到,作者之所以能不断地学习,在于存在于她内在的强烈痛苦,推动她从书本中、从知识中寻找救赎自我的方法。

与此同时,我也同样佩服她的勇气,尽管用的是假名,能够将自己的生活书写并曝晒在阳光下,这么赤裸的展示着自己的一切,我是做不到的。但或许这也是她自我疗愈的一个过程,看完整本书,并没有什么激励人心的感觉,反而是掀起自己一波波对自我的思考,对于作者那么近又那么远的、如此真实的生活,我竟不知用什么词汇能描述我当下的感受,唯一能描述出来的,也只有我紧锁的眉头跟稍微想哭的冲动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