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a

keep learning

© Eva | Powered by LOFTER

黑镜第一季观后感

没提前看过任何预告,也不知道内容是什么,看完第一季的三集后只能说是满满的压抑,眉间从头到尾都没怎么放松过,片中尽是对人性最大的挑战跟讽刺,都觉得看的过程空气都好稀薄。

第一集的英国首相,看了一些影评发现大家关注的点跟自己还不太一样,如果我是首相,那大概就直接跟猪做爱来结束这场闹剧了吧!像我这样想的不知道会有多少人,毕竟一个生命可以因此被拯救,但猪确实很无辜,如果真的要做假,大概也是会找一只假的猪,而不是找替身演员。虽然硬要说这集还是有些逻辑漏洞,但重点还是在刻画人性的复杂跟脆弱,逻辑漏洞忽视也可以,毕竟这么极端的情节更突显人性的荒谬。

同时也让我想起以前看过的一个录像艺术,至今影响我很深,片中剪辑了各种跌倒、滑倒、出糗的搞笑镜头,很传统的美国综艺节目,无数个片段,配合罐头音效的笑声,人们出糗的时候难免会不禁失笑,画面继续播放,但不再是无伤大雅的小伤害,而是各种灾难世界,而笑声却未曾停歇,这样可怕的景象,让我再也笑不出来,开始觉得整个身体被拖进粘稠的沥青中,粘实拉着我不断下沉。

自此后对任何玩笑都变得相当敏感,或许也变得不那么幽默,但就是对着那种恶作剧式,以伤害他人为乐的玩弄完全无感。

第二集建立在一个集中管理的世界,一切交易都要通过骑脚踏车来累积里程,或许因为时长加上大家对未来科幻片的设定不陌生,虽然没有仔细描述为什么这世界是这么运转的,但也不是无法理解剧情,只是看的同时就让我一直在想这到底是个什么地方,看到最后其实也就是为了突显人性而设定的极端环境,中间一度很套路的用了复仇激励人心的环节,跳舞那段我还真以为会有什么惊喜,不过着墨太多反而后续有点无力。

当男主气愤填膺的说完一切后,只能说评委太巧妙的把一切变成消费行为、一场表演、一个秀,男主最后也不敌内心的感受,从小牢笼换成高科技大牢笼,与其都麻木,不如换个舒服点的麻木,或许也是一种人生策略吧?

但不管是哪种麻木,这样的世界一旦有了自我觉知,想继续生活下去真的是令人格外难受,即使如此我也没有log out的勇气,毕竟活下去才能找到新出口。

看着看着意识又分心乱飞想到了matrix一开始让男主角吃的药,不同的时间点带入自己,都发现自己的感受跟选择会不太一样,到底选择丑陋的真实还是虚幻的美好,真的做不到二分法一刀切,如此的反复无常也就是最真实的人类了。

第三集虽然在说丈夫如何厉害的从各种蛛丝马迹抓到妻子外遇,开始还觉得他小题大做歇斯底里,不过编剧却给了各种出轨证据,证明男人的情绪合情合理,但还是有部分无法认同,当丈夫说我会变得这么奇怪都是因为你,实在没法赞同把自己的情绪责任推卸到他人身上的这种行为,毕竟自己也曾做过这种愚蠢的事情,所以才特别戳到自己,不希望也不想要自己不对自己的行为、情绪负责,但反过来想当事情发生时,谁能保证自己照着自我理想的设定去做出每一个完美的选择,我知道我会努力,但我不能保证,现在能心平气和的看着事件发生,设想自己会怎么做,毕竟是拉开好大的距离,以一种旁观者的角色在思索,所以还是放宽心吧,当自己批判男主的行为时,其实也在批判过去的自己,然而批判没法让自己真的往前进,只有接受包容,知道自己在某些情境下也可能做出自己不喜欢的行为,才能够更加觉知自己做的每一件事,并且真的做出改变,也提前避免自己深陷不好的情境,而做出令人难受的选择。



评论